集团“电煤保供”激战正酣 央视《经济信息联播》聚焦点赞
发布日期:2020-08-07 来源:

入夏以来

气温节节攀升

企业居民迎峰度夏

少不了电煤中转的支撑

8月5日,央视《经济信息联播》栏目报道了《高温热浪来袭 浙江宁波:港口满负荷作业保障电煤供应》的新闻,聚焦浙江省海港集团、宁波舟山港集团旗下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“电煤保供战”。

  
作为浙江宁波煤炭疏运的主战场,镇海港区正在满负荷进行电煤的装卸作业,以保障全省电力用煤和重点企业、居民生活用煤的需要。
目前已经进入电煤船的集中到港期,本着“电煤优先”原则,镇海港区为电煤运输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最大限度压缩辅助作业时间,7月中旬还投资1500万元对煤炭装船设备进行改造,作业效率提升了30%。同时,该港区利用公路、水路、海铁联运以及皮带流程等方式,多管齐下,加快电煤疏运速度。5至7月份,镇海港区电煤中转量达117.6万吨。

面对高温用电的“烤”验,集团分布在宁波、舟山、嘉兴、温州等地的多家单位发挥各自区位及运输优势,多措并举,连续作战,有效缓解了电厂的“燃煤”之急。

一船两靠  全力保障

嘉兴港务持续推进“煤炭东移”经营策略,发挥独山煤炭码头“大进大出”的优势,全力保障重点客户煤炭需求。同时,为降低汛期排涝对生产的影响,该公司灵活运用“一船两靠”模式,合理规划堆场设置,增强陆路出运能力。5至7月份,该公司完成电煤中转量达545.5万吨,同比增长3.46%。

加强沟通  升级班列

铁司针对相关电厂电煤需求增大的情况,强化与国铁单位的沟通协调,做好车辆配空保障,煤炭“公转铁”从“天天班”升级为“2天3班”运作。5至7月份,该公司共完成电煤运量70.2万吨,同比增长31.2%。

优先安排 快捷中转

温州港集团合理规划电煤卸载码头及储运堆场,优先安排重点电厂、重点合同电煤装卸和运输;保障电煤船舶作业效率,减少滞港时间,促使电煤运输快捷中转。5至7月份,该公司完成电煤中转量81.9万吨。

维保有力  高效作业

舟港公司针对老塘山二期码头部分设备设施老化情况,切实做好设备“管用养修”,在煤炭货量大幅提升情况下,有效保障码头电煤生产作业安全、高效进行。5至7月份,该公司共完成电煤中转量39.18万吨,同比增长31.64%。

5至7月份

集团累积完成

电煤中转量超900万吨

确保了电煤的应急供应需求